2013年12月16日

[ 2013 台灣環島 - Day 6 台東金崙 → 屏東恆春 ] 嗨,鵝鑾鼻,富貴角先生託我跟你問好

2013.04.04(四)

天氣:先陰後晴
距離:127.82 Km
累計:698.76 Km
均速:19.5 KPH
極速:53.9 KPH
時間:6:32:52 (net)



台灣不大,搭飛機三十分鐘就可以從台灣頭飛到台灣尾,搭高鐵也只要九十分鐘,但如果載著重裝靠著雙腿呢?今天已經是出發第六天,目標只有一個:鵝鸞鼻。

昨天迫降金崙倒也挺舒適,有室內可以搭帳可以充電、也不怕下雨。沒下雨真的是很幸福的事,連馬鞍袋都不用卸下來晾乾。昨天晚上泡了溫泉,今天早上睡醒的痠痛殘存感是多天以來最無感的一次(即便泡完溫泉剛鑽進帳篷都還覺得有點悶熱)。睡在鐵門可以拉下的地方感覺很安心,雖然深夜門口有住戶車輛進進出出,但還是睡得很安穩。離開前,在天主像前很衷心地閉眼默禱(雖然我不會背聖經或什麼禱辭),感謝讓我借宿這麼一個完美的住所。



[中國四人團的單車們]


從蘇花公路之後就超前超馬環台賽的選手沒再見過了(鬆一口氣),看了一下他們的行程,今天要從池上到金崙,剛好是我昨天的行程。也就是說如果今天貪玩逗留的話晚上就會在金崙又被他們追上了(驚),想到這點不禁有點驚嚇,還是早早上路。

今天要先把昨天落後的金崙→大武趕回來,大約 20 Km 左右,接著就是此行最後一個山路段南迴公路了。一路從達仁上 12 Km 的連續上坡到最高點壽卡 467m,翻過壽卡之後如果沒有要去墾丁的人就一路滑下楓港,要去墾丁鵝鑾鼻的人則是左轉下 199 縣道先到上牡丹,接著再左轉 199 甲縣道下到旭海,走一小段被切斷的台 26 線省道到港仔之後,轉上 200、200 甲縣道騎兩段海拔不到 200m 的小坡到滿州,最後再度接回台 26 線到鵝鑾鼻。多繞去鵝鑾鼻再北上大概比直接下楓港多了約 90 Km 的里程,大約多一天的行程。但前往墾丁這段路程除了搏一個本島最南端的虛名之外,沿途的南國海岸風貌也很吸引人呢。



其實出發前的路程規劃一度想跳過南迴,從達仁、南田往南直接走阿朗壹古道到旭海,再從港仔經出風鼻一大段完全沒路的跳石海岸到佳樂水接鵝鑾鼻。一直很偏執地覺得這樣沿著海岸線走才是真的環「完整的」島。從地圖上看,台 26 線省道在旭海到港仔這段孤零零地佇立著,旭海以北到南田這段阿朗壹古道、以及港仔以南到佳樂水這段出風鼻海岸,都因為環境保育以及過去九棚軍事禁區(中科院飛彈試射基地)的關係,始終無法修築海岸公路,也造就台灣環島省道最後兩段不完整的遺漏片段。阿朗壹古道跟出風鼻這兩段海岸線,若是健行客其實不難走,純徒步一個整天或兩個半天可以完成,但單車完成的紀錄就少很多了(有興趣者可見文末幾篇我蒐集的遊記)。全程沒路的路段約 25 Km 都要扛車,網路可以找到零星幾篇近年真的這樣玩的單車騎士,但是九成都是一兩日行程只騎這段的輕裝客,真正重裝環島者踏破的只看到一位。而且幾乎都是 2012 年前的紀錄,自從 2012 年下半年阿朗壹古道宣布總量管制,強制團進團出加上導覽員隨行之後,單車散客要自己走這段就更困難了。

[虛線路段還沒有公路,北段是阿朗壹古道,南段是出風鼻跳石海岸]


走阿朗壹+出風鼻這個念頭在我出發前綁好 15 Kg 重裝的當下就破滅了--車根本扛不起來。加上散客跟團申請阿朗壹的過程碰壁連連(連偷跑都可能會被開罰單並且強制趕回頭)。只好乖乖回去走南迴公路大馬路,阿朗壹+出風鼻這段留給未來帶帳棚來健行兩日遊吧。

一早起床很快地就打包好了行李,躡手躡腳地,早上七點,旁邊的中國四人團還在睡,來不及跟他們道別就又各奔南北。在金崙街上幾間無可選擇的早餐店解決早餐,在也是唯一的 7-11 補給完運動飲料跟零食。今天是 4/4 放假日,早晨的小七已經開始湧入前往墾丁或台東的人群,金崙大概不會是一般遊客的目的景點,下車補給尿尿的比例居高。在這邊得到一家人包括小妹妹的加油,開始跟著車潮往遍地比基尼辣妹的南國騎去。

[昨晚借宿的金崙天主堂]



[沒得選擇的不起眼早餐店]


天色怡人,已經第六天,終於有個真的不像會下雨的早晨。海岸公路上望著太平洋,雖然還是烏雲密布,但陽光從間隙中透出的比例越來越多,預告著藍天即將到來。在這段貼著海岸線走的省道上,看到好多無名的景緻都很想拍,但又不想按下煞車中斷狀況不錯維持的高車速,在要拍不拍間躊躇總覺得有點難受。

[白天的金崙市區街道]


[今天是連續假日,看來是個好消息]


[昨天狠心婉拒借宿的金崙派出所]


北海岸台二線跟台東以南這段台九線一再告訴我們:不要以為貼著海走,路就是平的。在大武前還有好幾個緩上下坡等著,忘記彎過哪個上坡彎,左邊海面冒出一個扁扁的黑影--是綠島!其實從台東過後,綠島就一直在太平洋的海上對望著,距離大約 50 多公里,只是地勢不夠高加上能見度不好,昨天一直沒有印象有看到。今天早上天氣好,攀上一些緩坡很自然地就看到了。身為宜蘭人每天看著近得多的龜山島看到都膩了,到台東看看不同的島倒也是挺新鮮啊。








過了多良(上坡好陡啊就不上去多良車站了)之後一路都是大來大去的地名到大武。大溪、大竹、大鳥(這地名應該七成的男性車友都會停下來拍)、大武,約莫 08:20 出發,一小時出頭來到原本預計的住宿點大武市區,沒有多做停留,很快地來到達仁鄉,經過台 9 線與台 26 線的叉路口(左轉台 26 線就是前往南田、阿朗壹古道起點往旭海的地方),台 9 線省道的尾巴,也是南迴公路最後的爬坡段。

[往多良火車站]


[旅程第二天也經過另一個靠海的大溪]


[路標還是讓人很崩潰,從大武鄉界還要 11 公里才到真正的大武市區]


[傳說中的大鳥村,地名由來說法有好多種]



[迎面而來的單車車友們]


[左轉往台 26 線省道到南田,之後就是阿朗壹古道到旭海]



開始上坡之前再次找補給,這裡有一家全家跟一家小七,要上坡的人先看到全家就進去了,下坡下來的人則先看到小七,兩家店好像分眾經營一樣。這家全家叫做「台東達人店」,好像很厲害似的,每個連鎖企業來達仁鄉都可以開一家「XX達人店」啊。



外頭的廣場停滿了各種交通工具,拿著水壺的阿桑從遊覽車上下來、穿著高跟鞋短裙的嬌嬌女可以判斷她應該是從名牌進口車上下來、全身皮衣的是騎重機的、只有騎單車的最顯眼--安全帽、頭巾、袖套,還有滿身的汗水。身為單車人帶著滿身塵土跟噴著香水提著名牌包的妹仔一起排在櫃檯前等結帳,那是一個很微妙又充滿違和的畫面。找了落地窗旁的位置坐了下來,看著窗外人群來來往往,視線總是略過那些尋常旅客,而只對單車騎士特別關注。騎著帥氣彎把公路車也沒有行李的車隊應該是來練車一日遊的、情侶檔背著輕裝背包可能是從台東騎個兩三天慢活到墾丁、掛著馬鞍袋的一票人肯定也是環島的,然後又可以猜想還到這裡是第幾天呢?他的裝備好多啊看來也是搭帳棚?然後有機會攀談一番,「西濱風好大!」「等一下上坡加油喔!」「我們環十四天啦肉腳而已啦」,各自聊著自己從哪裡來、騎到第幾天、今天要去哪裡。對長途騎乘者來說,都是很直覺的關心,也是只屬於這一小群人才懂的話題。



休息半小時,10:30 精神飽滿地上路,預計中午前要摸到壽卡。前方的小七也聚集滿了車友們,單騎經過時得到了零星的加油,環島到今天終於有並不孤單的感覺。一上路就發現剛剛待這麼久居然忘記買運動飲料,要不是買了忘了拿就是忘了買,寶礦力真的跟我很無緣。



其實南迴的坡不算陡,12 公里爬升 450 公尺左右,不過還是比從西部楓港可以慢慢爬 20 公里上來陡了些。壽卡大約在台九 455K 處,從充滿不祥的 444K 開始爬,腦子裡一直在倒數 455 的到來。有人說壽卡正確應該寫成「壽峠」,「峠」(日文:とうげ)是日文裡山口、鞍部的意思,看它的字型左邊是山、右邊是一個上一個下,其實還蠻能理解它的意義。



踩著緩坡向上,省道上的小客車甚多,零零星星會得到一些加油聲。路上超過幾個同著同款式車衣的團體,聽著他們講話的語言似乎是香港朋友。上坡其實很費力氣,沒什麼力氣聊天、路幅狹窄也不容許併排著聊天,逐一超過之後就不見他們蹤影了。一路上騎得算順暢,對向好多公路車隊愉快地高速下滑,好幾團後面還跟了補給車。騎到一半還被一台補給車的大哥在對面大喊「踩輕一點!」,看來我還是踩太重,上坡還是要放輕檔維持高迴轉速比較正確啊。



一開始在樹蔭間騎,高度漸高之後植被漸稀疏,隨著近中午的太陽在頭頂,越來越熱(環島至今第一次感到熱!)。途中在路邊小休喝水大約兩三次,中間點森永派出所我沒有停,而是在更上頭一個彎的土地公廟大休了一次(遠方還可以看見海呢)。沿途看到「爬坡道1公里」的牌子,想說莫非再爬一公里就解脫了,結果一公里後出現另外一個一模一樣的「爬坡道1公里」,真的是翻白眼。不過爬坡的終點還是比我預期中地要快來到,看到 455K 的里程牌,發現坡度放緩,最後一個大彎的對面就是壽卡,忍不住為自己振奮。含休息時間整整一小時,出乎意料地順利。






壽卡位在台 9 省道以及 199 縣道的交叉口,也是三條路線的最高點,從三個方向上來的車友沒有例外都剛爬完坡,一樣都在這裡休息拍照、一樣疲累又得意的表情。那種喜悅感你只會在單車人上看到,騎著機車或是開著車的人,多半都是速速下車面無表情地拍張到此一遊照就速速離開了,只有騎單車的人甘願在這個地方停留個大半小時拍照、聊天、簽名留念。得到的過程越是艱辛,越是能體會箇中滋味。環島你可以跳過北宜選擇北濱、蘇花因為危險也有很多人搭火車跳過,唯獨南迴幾乎大家都會經過,壽卡這個小小地名也總是能成為大家的共同記憶。




我到的時候上面已經有從楓港上來的彰化十四天逸樂團,隨後也有從 199 縣道騎小徑車上來的,剛剛我超過的香港團過了半小時左右也全員到齊了(看著他們的同伴攻上最後的坡跟他們一起歡呼,莫名地也喜悅熱血起來),他們八人團用租車的也來台灣體驗環島。單車族大匯集,聊的一樣是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住哪裡、還有幾天。我只有自己一個人、馱著帳棚睡袋睡墊稍微醒目一點,每每說我大多睡國小教堂一路過來總是得到驚嘆,A 跟 B 說「欸他說他都睡帳篷欸」「真的假的」,然後 B 又會去跟 C 說「欸他說他都睡帳篷欸」,講到最後有點當異類不好意思的感覺。

[彰化十四天逸樂團]


[香港八人團]


[香港朋友對我車後掛的「環島中」很感興趣,他們也知道 frog 呢]


單車不分國界,話題真的很好聊,而且聊不完。一批走了,另一批又上來,同樣的話題又可以重新講一輪。坐在地上聽著一團又一團的人欣喜著聊著,香港的朋友用手機放了音樂,居然是五月天跟陳綺貞,聽到熟悉的〈旅行的意義〉和〈諾亞方舟〉,忽然覺得很感動,從不同的土地生長,但卻在同樣的時間、克服了同樣的艱辛、來到同樣的地點、而且聽著同樣的歌。那是種不可思議的巧合感。

很愉快很糜爛地吹著風休息了整整一小時,該上路了。香港八人團的起點從高雄開始,今天已經進入他們旅程的倒數。聽到他們今天目的地是車城,他們原本計畫下楓港再往南騎往車城,其他車友們跟我忍不住建議他們走 199 縣道應該會比較順路,風景也清秀點。他們很爽朗地說「那就跟著你走囉」,三三兩兩地一起從 199 縣道的起點滑下去。



[這段路的單車量不會比汽車少呢]


從壽卡往 199 縣道可以一路下坡到 199 甲縣道的叉路口,連續 12.5 公里幾乎都是下坡,夾雜一點點緩上。把車速放慢了點等了香港朋友們,在某些視野不錯的點大家也忍不住停下車拍著照,遠方是阿朗壹古道一帶的碧藍海岸,香港朋友們讚嘆著這邊風景真好,讓我覺得帶他們走這邊應該是個正確的建議。一路經過東源村濕地,三位休息中的車友準備啟程,他們問了這之後到壽卡有很多上坡嗎?我實在有點不忍心跟他們說嗯全部都是上坡啊。




[東源溼地,國家級重要濕地]


很快地來到上牡丹,199 縣道與 199 甲縣道的叉路口,香港朋友們要往右往車城,我要往左往旭海。之後還是下坡其實不必停留休息,但有點擔心香港團走錯叉路,還是決定停留等待一下幫他們指路。剛好碰到迎面來了一團六人中年團,整齊的綠色車衣,閒聊之下發現居然是宜蘭的車隊(宜蘭縣孔明單車協會),來自同樣的故鄉頓覺非常熟悉,甚至還有來自隔壁村裝的大叔呢。講話語言瞬間切換成宜蘭腔台語,他們說他們從東北角逆時針環到這裡第六天了(速度好快!),一樣去了鵝鑾鼻等等要上壽卡,今天要投宿大武。聊天的同時香港朋友們也陸續到了,三路會師居然也有 15 人之多,免不了的大合照,氣氛非常開心。不過自此之後各自要往三個不同的方向去,卻也是有點不捨。宜蘭孔明團要我回家一定要找他們網頁看合照,我也叮嚀了香港朋友往下不遠應該就到車城了,有緣的話就墾丁見囉。然後一個人,繼續走著 199 甲縣道,下一站是旭海。



[宜蘭孔明單車六人團]




[孔明單車團環島後發表於網站的遊記心得,提到我們,手工毛筆字心得真是太酷!]


聊天很開心,但又不小心蹉跎了時間,停留了 20 分鐘再出發,居然已經下午兩點了。到旭海還得找點中餐吃,開始有點時間壓力。一邊眺著遠方的海景一邊下坡滑著,199 甲的路面稍微爛了點,不過看著旭海聚落越來越近還是很愉悅。20 分鐘後到了旭海街上,炎炎南國午後,實在沒有什麼食慾,迎面而來三個年輕女生大概也吃不太下,硬是把一個麵包塞給我說「旭海真的沒東西吃,你就吃這個啦」,有點像 RPG 裡得到道具的什麼任務一樣,三人女生團很有元氣--雖然麵包我當天還是沒能吃得下。

[眺望旭海村與大海]



[看似懸掛已久,台 26 線的存在仍然爭議]




旭海短短街上真的很荒涼,胡亂找了間雜貨店,買了運動飲料灌著,當下可能比較需要的是避暑(天哪我前五天每天淋雨到底是為什麼呢)。午後有點想睡,看著地上的黑狗睡得不省人事實在好羨慕。14:40 還是得動身,再怎麼說離鵝鑾鼻還有 50 公里左右,本來預計四點多可以到,不過聊天逸樂太久到現在還在旭海,接下來得認真地騎才能在鵝鑾鼻看夕陽了。

[旭海溫泉封閉整修中]




旭海是 199 甲縣道的終點,也是台 26 線省道其中一小段的起點。旭海在阿朗壹古道爆紅之後也是個大家熟知的地名,小小的村落這年頭來了許多觀光人潮,以前從旭海到港仔這段台 26 線都還佈有軍事管制檢查哨,外人很難隨意進出,但隨著軍事基地諸多撤除、觀光保育意識抬頭,這條短短不到 10 公里孤世獨立的台 26 線居然也人來車往。

[短短 8.597 公里的 199 甲縣道,前接台 26 線省道]



要不是趕著路,騎在這條單線道的省道其實非常舒適悠哉(除了偶爾要閃一下車潮),很純粹的海岸線、山稜岬角偶爾突入海中,泰半廢棄的軍營造就一種神祕的美感。只是越往南行彷彿氣溫越高,直曬臉的陽光讓我驚覺需要擦防曬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繼續曬下去。到了港仔,台 26 線又瞬間消失,前方是九棚沙漠,沿著沙漠以及跳石海岸走 20 公里也是可以到佳樂水的,不過下次再來吧。往右轉進港仔街上,馬上接到 200 縣道終點,這條縣道起點在恆春,港仔是終點,全長 32.824 公里。接著要逆走一大段 200 縣道,爬兩個坡,下一個聚落是滿州。




[廢棄的軍事建築]


[也是有還在戍守中的軍事崗哨]


[廢棄營舍]




[前方是九棚沙漠]



[港仔街道]


開始爬坡時已經 15:30,其實也才各一個 130m 及 190m 的小丘,但離開了滿路單車車友們來到遺世獨立的山裡,不免又有點不安。短短 23 公里左右的上下坡居然花了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逆走 200 縣道看著倒數的里程減少的速度過度緩慢,忍不住開始焦急。在滿州、新莊轉接上 200 甲縣道到港口時,居然已經 17:10。陽光從直射烈陽變成斜射夕陽。在港口重新接上一段時間不見的台 26 線省道,最後一段佳鵝公路(佳樂水→鵝鑾鼻),我離鵝鑾鼻還有 10 公里。



[從 200 縣道終點逆走]


[緩坡向上]


[如果是另外一個新莊那表示我快到家了……]






[路面刨除,懷念一下 197 縣道]


[更短命的 200 甲縣道終點]


很固執地想著「我要在日落前到鵝鑾鼻燈塔」,死命狂踩。這段路,沒有逆風、沒有烈陽,換上來最後一位守將是龍磐草原前海拔 125m 高的緩上坡路。曾幾何時在壽卡以為已經爬完整個環島所有的坡了,結果此時此刻我還現在該死的上坡中。旅程前兩天隱隱作痛的右腿 IT band 痛得受不了,不知從哪裡開始連左腿的也開始跟著喊疼了。10 公里,踩了 676 公里的人不會在乎多這 10 公里的。太陽快要消失在地平線,但隨著海拔拉高一些,太陽又多露出來一些。燃燒著膝蓋韌帶爬完最後的坡,連接下來到鵝鑾鼻的下坡都不肯輕鬆放過,能踩則踩,整趟環島旅程最快的時速 54KPH 就在這裡創造。其實騎快騎慢今天都一定會到(可能差不了十分鐘),但偏執的固執感還是讓我硬是在 17:50 左右抵達鵝鑾鼻公園大門,門口導引交通的警察說快要六點就不要再進去啦,怎麼可能不進去呢。大門敞開,春天吶喊活動中不收入園費,遊客多半往外離開了,我卻剛要進去。園區道路硬是騎著車奮力地不落地騎了上去,17:55,鵝鑾鼻燈塔到了。

[日落港口]


[日落風吹砂]



[龍磐草原與砂丘]


旅程第六天,實際騎了五天半,穿過北部濱海公路、蘭陽平原、蘇花公路、193 縣道、197 縣道、太麻里海岸、南迴公路、199縣道、199 甲縣道、200 縣道、200 甲縣道、佳鵝公路,686 公里。五天前的中午我還在本島極北富貴角燈塔,整整五天後,從台灣頭拚到台灣尾,我終於到達本島極南了。



很高興、很激動,完成單車環島踏破的人或許幾百幾千人了,但對我來說,靠著自己一人還是第一次。並不是第一次來鵝鑾鼻燈塔,但肯定會是記憶永遠深刻的一次。在燈塔前幫單車拍了照,也請路人幫我拍了照。園區道路人來人往的,有的人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全身裝備跟滿車重裝,有人幫我拍完了照也要求要跟單車合照一張,以前來這裡是來看景點,此刻身在其中好像也成為景點的一部份似的。被注目的感覺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心裡偷偷地覺得為自己驕傲。



拍完照,攤坐在地上,左右腿的 IT band 已經痛到不行。連要站起來都要靠手撐著才能勉強緩慢站起。移動了位置在草坡上看著遠方夕陽餘暉,遠方南灣海灘燈火逐漸亮起,吹著風,很舒服的感覺。天色漸暗是提醒我該離開了,但卻捨不得離開,這個好不容易來到的南國之境。




不急著離開也要拜朋友小贏同學之賜,本來計畫在墾丁露營區找營區紮營,前一晚在 Facebook 打卡留言聊天意外得到地主小贏同學的支援,早早確定在墾丁市郊能有個歇息落腳的地方,真好。從鵝鑾鼻公園離開已經 18:40 了,台 26 線省道全黑,直到進入墾丁市區忽然又變得車水馬龍水洩不通。春天吶喊以及額外衍生的派對盛大開演中,我挑這時間來的最大意義也就是街上隨處可見的長腿比基尼辣妹以及震耳欲聾的電音,宣告墾丁今晚將是不夜城。距離投宿約定的時間還沒到,在墾丁南灣的街上沒有壓力地騎著。騎著重裝單車加上疲憊的汗漬,在管制的南灣馬路上實在格格不入。車很多、人很多,還要花很多力氣控制著車不撞到人,有點累。沒有興致排需要排隊的小吃或餐廳,最後很沒創意地落腳麥當勞,只求填飽肚子趕快回去洗澡睡覺。

[台 26 線已經全黑]



[沒有其他車燈的話,視線範圍就只剩這樣]


[墾丁風景十分怡人]


[墾丁大街景色秀麗]


[只是人多到滿出來]


在麥當勞準備停車時,聽到旁邊一群人大叫「真的又遇到你了!」,轉頭一看,是壽卡遇到的香港朋友啊!又驚又喜,原來他們早早騎到車城,又換好衣服搭公車過來墾丁逛大街了。他們說明天還要去聽春浪呢,一直吆喝著一起去吧。真的很高興能再碰到呢,兩組人繞了墾丁半島一圈,在擠滿十數萬人的街上還能相遇,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議(不過可能是我這身裝備在街上太好辨認吧)。苦笑著說今天行程還沒完呢,吃完飯得要早早回去睡覺啦,實在無法一身臭跟他們去逛墾丁大街了。最後在人來人往的街旁硬是在人龍間清了空間拍了張合照,他鄉遇故知(雖然是才認識不到半天的故知)的感覺,真好。



在麥當勞待著、放空著。豪吞四盎司牛肉堡外加六塊雞塊,終於有點滿足。座位旁有個年輕妹妹拿傳單給坐在我後面的外國黑人,說我們有 Party 很好玩喔可以來,然後她講完走過我旁邊看了我一下……就轉頭走了!--雖然我全身又髒又臭但也不要這麼明顯吧妹妹!(落淚)



吃完飯、又在沒有創意的小七補完了明天的早餐跟運動飲料,緩慢地往投宿地點騎去。離開了墾丁大街,人潮稍微稀疏了點,但滿滿滿的停車車龍還是如影隨形沒完沒了。這星期的墾丁很搶手,小贏同學的閨房地板早早被預約,不過我只求有乾淨安全的地方搭帳棚即可,條件要求不高。最後落腳在房門外的公共曬衣間,有牆有插座又乾淨,堪稱九十分的有趣紮營點,真的很感謝!




搭好了帳棚,又借了浴室盥洗一番。晚上十點,換上短袖短褲,真的有熱帶晚上的感覺。發現才曬今天一天的太陽,大腿已經曬出紅白一條大色差,北回歸線以南就是不一樣啊。簡單整理了裝備,鑽進帳棚,聽著遠方董疵董疵的電音聲,我的周遭只有一片漆黑。

[後來過了半年了,這道曬痕還沒退]



從極北到極南,接著一路北上,可以肯定的是這一覺睡起,離家只會更近,不會更遠了。



[附錄:我蒐集到的單車騎乘阿朗壹、出風鼻的遊記]

2010 佳樂水出風鼻阿朗壹-扛車登山客 [南往北,佳樂水→金崙,一日出風鼻+阿朗壹之環島真強者!]
2007 福爾摩沙:溪仔口 - 出風鼻 - 南仁村 [南往北,滿州→九棚,出風鼻]
2008 國慶連騎三部曲之二:出風鼻、南仁村、九棚、旭海 [南往北,滿州→旭海,出風鼻]
2010 國境之南之海岸線探險~DAY1 阿朗壹古道 [北往南,古莊→旭海,阿朗壹]
2010 國境之南之海岸線探險~~Day2 阿朗壹古道南段 [北往南,旭海→滿州,出風鼻]
2010 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 [多次出風鼻騎乘紀錄]
2011 瑯嶠卑南路-阿朗壹古道-觀音鼻-大武>達仁>安朔>旭海 [北往南,大武→旭海,阿朗壹]
2011 出風鼻自然保留區-旭海>港仔>南仁>溪子口>滿州 [北往南,旭海→滿州,出風鼻]
2012 林道班 之 出風鼻-九棚大環線 [南往北,滿州→九棚,出風鼻]

3 則留言:

  1. 我剛讀到香港人放陳綺貞五月天也起雞皮疙瘩了
    Janec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當下都快落淚了!!!! 太感人太奇妙!!!

      刪除
  2. 因為你只環過一次島,所以沒騎過楓港到壽卡這段,就想當然爾地以為同樣爬升,但是20多公里比較輕鬆.

    其實我當年環島環了四次,一季一次,順逆時針各兩次,這四次的經驗告訴我楓港上壽卡比達仁上壽卡難.

    騎單車來說,爬坡當然難騎,但是最可怕的卻是逆風加上爬坡.不知道為什麼春末和秋末那兩次環島,從楓港上壽卡的逆風都超大,即使是握下把還是覺得踩不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