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2015 Brisbane International 布里斯本國際賽 - 三日觀戰第三日 1/9] 該走的時候就不能留戀



當初來 Brisbane 其實主要是來觀光,看網球是附加的行程,想不到一連就看了兩天,而且昨天一看公布的隔日賽程,外圍有:Hingis 雙打、謝淑薇雙打、Dimitrov 單打、Dimitrov vs. 錦織圭雙打,雖然進行到賽會的第六天,外圍賽事已經不多,但衝著這幾場,還是買了 Ground Pass 準備入場第三次。

賽會的賽程男單今天要打完四場八強、女單則是要打完兩場四強,其實也才六場比賽,這中間有五場安排在 Pat Rafter Arena 裡,一場排不下的男單只能被擠出來外圍球場。那場被擠出來的就是 Dimitrov 對上 Klizan,在外圍能看到這麼高排名的單打當然值得一看。另外其實夜間賽事一次排了男女單打頭號種子 Federer + Sharapova 非常有吸引力,雖然票價要 $98.9 但還蠻想進去看看的,結果昨天晚上問售票處早就完售了,只能說等到賽程公布才行動的話就慢了--你想的跟大家想的都一樣哪。

ORDER OF PLAY – FRIDAY, JANUARY 09, 2015
PAT RAFTER ARENA
SHOW COURT 1
Starting at 11:00 am
ATP
S Groth (AUS)
vs
[3] M Raonic (CAN)
Starting at 11:00 am
WTA
M Krajicek (NED)
K Pliskova (CZE)
vs
M Hingis (SUI)
S Lisicki (GER)
Not Before 1:00 pm
ATP
B Tomic (AUS)
vs
[2] 錦織圭 (JPN)
Not Before 1:00 pm
ATP
[4] G Dimitrov (BUL)
vs
M Klizan (SVK)
Not Before 3:00 pm
WTAV Lepchenko (USA)
vs
[2] A Ivanovic (SRB)
Not Before 2:00 pm
WTA
[1] 謝淑薇 (TPE)
S Mirza (IND)
vs
[4] C Garcia (FRA)
K Srebotnik (SLO)

Followed by
ATP
[WC] G Dimitrov (BUL)
T Kokkinakis (AUS)
vs
A Dolgopolov (UKR)
錦織圭 (JPN)
Not Before 7:00 pm
ATP
[1] R Federer (SUI)
vs
[WC] J Duckworth (AUS)

Not Before 8:30 pm
WTA
[1] M Sharapova (RUS)
vs
E Svitolina (UKR)

昨天回到市中心已經超過 12 點,吃完晚餐(沒錯,球場食物太貴吃不下去,回去還要煮晚餐!)洗完澡睡覺都快 2 點了,隔天早上又睡晚晚,匆忙趕到車站已經 10:30,還好趕在 11:05 左右入場,第一場比賽剛開始熱身。

一到球場還是先到票口問看看晚上有沒有票,還是一樣完售的答案,看來真的無緣 Federer + Sharapova 這組合了,只能認命。

[今天天空還是黑壓壓,每天白天都很擔心會下雨]


[Court 1 的賽程,後來還經過修正,把本來排在 Court 2 的謝淑薇雙打挪過來]





第一場比賽是女雙四強,兩邊組合都已經在前兩天看過。無論是 Krajicek/Pliskova 或是 Hingis/Lisicki 的組合在前兩輪都過關得很輕鬆,未失一盤。兩強相爭總會有一邊敗下陣來,結果開局倒是讓人有點傻眼。第一局 Pliskova 的發球局保住之後,接下來四局都是互破型態,而且都是很沒有競爭地被破,連打進 deciding point 都沒有。互破了四局之後又各自恢復正常互保了七局,扯平進入搶七。

搶七倒是走得很快,Pliskova 方在 3*-4 的狀況下兩個發球分都丟掉,讓對手得到三個盤末點,Lisicki 接著一個 Ace 球乾淨俐落地把第一盤拿下。接著 Hingis/Lisicki 第二盤就打得順手一些,再度破掉對方兩局,只用了半小時就搶下第二盤,仍然以直落二的比數率先搶進女雙決賽。而她們決賽的對手等等即將產生--也就是謝淑薇/Mirza 與 Garcia/Srebotnik 的勝方。

[Hingis 換了服裝,前一場是黑衣青裙,今天剛好反過來]



[雖然腳步不像球后時代靈活,但底線抽球還是有一定威力]


[當然各項力量無法跟體格超好的 Lisicki 相比就是了...]


[贏球開心擁抱,Hingis 永遠都是笑笑的]


[Hingis 跟 Pliskova 比起來簡直哈比人]


[依舊由 Lisicki 先行脫身,Hingis 繼續被群眾包圍]


[好一陣子後 Hingis 才出來]




第二場比賽是唯一被排在外圍的男單八強:Dimitrov vs. Klizan。也沒辦法,其他三場分別是前三種子對上三名澳洲地主選手,肯定排大球場的,Dimitrov 只能被擠到外面來。雖然已經是八強的比賽,但雙方的世界排名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差距。Klizan 上一場艱辛地保了一堆賽末點,有點小冷門贏了 Dolgopolov,但這場對上的又是更高一個級別的選手 Dimitrov。

比賽其實蠻明朗的,Dimitrov 各方面都比 Klizan 來得出色。兩盤都以破掉對手兩個發球局,自己丟掉一個發球局的比分拿下,僅僅耗時 74 分鐘。Dimitrov 號稱是下個 Federer 的接班人,各方面的動作有某種程度的相似,他的發球相當凌厲,單手反拍也很有 Federer 的味道,只是當然成熟度與直覺的球感跑位還沒有頂尖的水準。或許未來蠻有機會可以承接 top 4 的地位,只是還需要更多出色而且穩定的成績證明。

[太陽出來後的無遮蔭觀眾席就十分炎熱,太陽直射曬到會痛哪。腿上通通是汗]


[Dimitrov 的神情顯然比雙打的時候嚴肅許多]


[Klizan 的發球不弱,而且是左手持拍。當然 Dimitrov 在發球方面也不輸對方]


[贏球剎那,十分興奮。拿下單打還是比較爽一點]




[只見 Dimitrov 匆匆跑出場,而且一路奔跑回休息室。是 要去找 Sharapova 尿急嗎?]





下一場就是第二場女雙四強,也是眾多台灣球迷期待的謝淑薇雙打。謝淑薇去年底跟彭帥正式拆夥,改搭配一樣雙打好手印度的 Mirza,合作的第一個系列賽就打到四強,這場如果獲勝就可以挺進決賽,與剛剛獲勝的 Hingis/Lisicki 組合爭冠。前一場比賽謝淑薇組合打到決勝盤搶十才以 11-9 險勝,雖然是第一種子,但臨場表現還是總讓人心驚驚。

本來這場預計排在 Court 2,不過當時就覺得不太可能讓 Dimitrov 打完單打後接著打雙打,果然中午過後賽會就修正賽程把這場雙打排到 Court 1,插到 Dimitrov 的單打之後,也因此可以一直待在 Court 1 不用移動了。男單賽前在外面晃了晃,剛好看到謝淑薇跟 Mirza 在 Court 2 練球,這其實也只是我第一次看謝淑薇的現場,過去在台灣的一些比賽都錯過。負責餵球給她的是弟弟謝政鵬,旁邊觀察指導的當然就是教練 Paul 了。也許是配合初期,謝淑薇跟 Mirza 看起來比較沒有互動,過去跟彭帥沒有語言隔閡可能還是比較容易親近些。Mirza 看起來很壯碩,底線型為主的球員照理說可以掩護謝淑薇的網前,就看合作的默契如何了。

[謝淑薇與 Paul]


[淑薇弟弟體格十分魁梧,後面的就是 Mirza,很漂亮的一位印度選手]


比賽開打初期雙方各破對方一個發球局,都是打到 deciding point 後被破,實施新的雙打賽制後 deciding point 就變得非常重要,一球影響一局。而謝淑薇/Mirza 在 5-4* 時也將該局逼入 deuce,再度搶下關鍵的 deciding point 因而直接拿下該盤,算是運氣以及把握度相當不錯。

第二盤跟 Hingis 該場的第一盤很像,1-1 之後雙方形成互破,連續四個人的發球局都保不住,之後卻又連續六局都互保,兩邊看來都不是很穩,而比數還算是扯平。而謝淑薇跟 Mirza 在搶七被破了三個球,以 1:7 的大比分輸掉搶七與第二盤,比賽即將進入決勝盤搶十。

原本覺得搶七狀況這麼差,搶十大概也不是很妙。但看謝淑薇打雙打實在是常常要有心理準備有各種奇形怪狀的劇本,搶十的開局連破對方三球,一度以 6:0 遙遙領先。換邊的時候我還鬆了一大口氣然後跟隔壁的外國人閒聊說這場大概 ok 了,想不到換完邊豬羊變色,自己的發球分連丟四球,被對方追平之後在對方 8*-9 領先的狀況下再被破發球分,最後居然 8:10 輸掉搶十,也輸掉比賽。

這場開打前我還特別去了 SURCORP 的攤子印了「Taiwan No.1 S.W. Hsieh」的海報,比賽過程間賣力揮舞著外加吶喊了好幾次「謝淑薇加油!」,這場比賽蠻冷清的,幾乎只有我在喊啊頻頻被鄰座側目,我確信主攝影機轉過來對著我拍了好幾次。連隔壁的澳洲大媽都問我說「Is she your friend?」,我說不是只是他在我們國家很有名,大媽說她也知道謝,她很出色(雖然我懷疑是場面話),加油成這樣結果被大逆轉,最後比賽結束剎那我都傻眼了我(隔壁大媽還安慰我)。實在是很可惜的一場比賽啊!

註:三月底的此刻,謝淑薇已經宣布跟 Mirza 拆夥,因為合作的四個系列賽成績都不如預期理想,加上兩人擅長的 deuce court 重疊,於是各自另尋良伴了。

[Mirza 打 deuce court,謝淑薇站比較不擅長的 adv. court]


[表情都頗嚴肅,不像 Hingis 跟 Lisicki 總是有說有笑]


[Taiwan No. 1!!]


[破發點暨盤末點,順利拿下]


[現場看球才觀察到的東西,小比賽的發球線審只有一位,換邊發球時要自己站起來移動(所以搶七時他會很忙)。大比賽配的線審多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搶十時一度 5:0 領先,領先最大幅度曾經 6:0,當時覺得這鐵贏的啊!]


[短短不到十分鐘後豬羊變色,無緣冠軍賽]


[賽後跑到對面幫謝淑薇加油,看到淑薇臉很僵地快步走出來,對她喊了聲「淑薇澳網加油!」結果沒有反應,殺氣騰騰,連簽名也不敢要了嗚]




很快地來到今天外圍球場最後一場球,男雙四強,陣容相當堅強由錦織圭/Dolgopolov vs. Dimitrov/Kokkinakis,兩組人馬前兩天都看過,並且 Dimitrov 兩小時前才剛打完單打八強晉級,不過很公平地對方的錦織圭也是同一時間同樣打完單打,兩邊扯平。

我本來覺得兩邊各有選手明天要出賽四強戰爭奪冠軍門票,分別要對上 Raonic 以及 Federer(當然當時下午還不知道晚上 Federer 那場的結果),都是很不好打的對手。這場雙打可能可有可無,經歷昨天 Ivanovic 殘酷棄賽的痛,我本來都有點絕望覺得兩邊可能都不太想打吧,要是誰決定棄賽比賽可就打不成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誰先棄誰就輸了,兩邊都有這種球員反而更不會輕言棄賽,比賽還是順利開打!

[選手進場,Dimitrov/Kokkinakis 姍姍來遲,但 Kokkinakis 還是引來全場地主球迷歡呼]


[歡呼完就算了,Kokkinakis 這傢伙一來就先換衣服,又引起更大的鼓譟聲,口哨聲不斷XD(瞧球僮笑的呢)]


[對手換衣服的時候,錦織圭在練足球......]


[現場日本球迷也多著呢,錦織圭的加油聲不比地主小將少啊]


但其實這場比賽走得很快,原本以為人高馬大 190+ 的 Dimitrov 組在發球跟網前的壓迫力應該都勝過錦織圭方 <183 小個子組,想不到打雙後排的錦織圭/Dolgopolov 發揮十分穩定,全場沒有給過對手破發點,反而利用對手失誤過多的狀況率先破發,第一盤 6-3 輕鬆拿下,第二盤也掌握唯一一個破發點再拿一個 6-3,比賽時間僅僅 55 分鐘就直落二結束。綜合來看 Kokkinakis 的失誤還是多了點,實力畢竟跟其他三位有點差距,還要多磨磨。

[Dimitrov 跟 Kokkinakis 的發球速度都十分不錯,Kokkinakis 的動作尤其豪放]


[但錦織圭的接發球威力十分恐怖]


[日本妹紛紛開啟粉紅愛心模式]


[我後面是一對日本男x澳洲女的跨國家庭,兩個混血小孩都舉著支持錦織圭的標語。我跟媽媽小聊一下問她這樣支持誰,她比了一個小聲的噓然後說「Japan!」XD]


[相當可愛,小孩的名字叫做 KORI,他們家作了這海報讓他對著錦織圭舉「嗨,錦織圭 (Nishi-Kori),我是 KORI,你要我的簽名嗎?」]


[贏球後,錦織圭也脫了]


[近距離接觸,錦織圭真的很...不高啊!]


[以日本人來說十分帥呢!(剛好發現我在拍 XD)]


[錦織圭簽名 got!!]


外圍球場比賽結束,時間才不到晚上六點,有點捨不得這麼早走,猶豫要不要像昨天一樣待在電視牆前看轉播,但還要等一個小時才開打,可能又會打到十點十一點,回去又好晚了。再度不死心問售票處,當然還是沒票,連帶得知明天的男單四強、後天的男單決賽都沒票了,倒是明晚的女單決賽還有一些,對女單比較不感興趣,況且我在 Queensland 州的行程還是要繼續走,只剩不到 10 天就必須到 Melbourne,其實看三天球已經超過我原本的規劃了。而明天如果不看球,還有其他旅遊行程要走,倒也不能像昨天那樣遲歸。

[晚上的賽程]


想了想,決定還是保留點體力回去吧,留在現場看電視轉播的意義不大,而且之後澳網就可以連看兩週了。想通之後忽然意識到:那就要離開了呢,在園區裡依依不捨地又流連了一會兒,夕陽很美、天空很藍,才在這個地方短短三天,卻已經跟這它很有感情了。水壓不足的飲水機、哪個廁所乾淨、哪個販賣部總是排隊、球場的各個通道通往哪裡、咿咿歪歪作響的塑膠椅、和藹親切的工作人員大媽、還有整整三天兩夜在這個場子裡的每一球每一分,通通歷歷在目。$59.7 看了 14 場比賽,豈止超值而已。每場比賽的種種點滴都深刻記在心裡,而那些都只是這三天內的事情而已。



[留在外圍球場聊天喝啤酒,一樣捨不得走的球迷們]


拍完照,六點出頭,毅然離開球場。迎面而來的是滿滿要進夜場的人潮,可以欣賞 Sharapova + Federer 的幸運人們。我想說如果有人迎面而來說「Hey man,我多了張票,一起看吧」那我就改變心意再回球場去吧!不過當然不可能有這種好事發生,哈哈。暗暗祝福他們有精采的比賽看,然後往火車站走去。回程的路上轉了頭再看了 Pat Rafter Arena 一眼,美麗的雲彩與天空,完美的 ending。




我還不知道我會不會為了澳網瘋狂,但肯定的是,我很喜歡 Brisbane。如果你在澳洲要去看澳網,你可以先來這裡跟選手一起開季暖暖身,如果你在澳洲不去看澳網,那 Brisbane 肯定是你不錯的超值選擇。


後記:後來晚上的比賽 Federer 跟 Sharapova 都以大比分拿下比賽(在 YHA 看時有種「啊還好沒買到票」的感覺,我最討厭屠殺秀啊!),然後隔天星期六 Sharapova 三盤勝 Ivanovic 奪下后冠。同日女雙決賽由 Hingis/Lisicki 直落二輕鬆奪冠。男單四強則是 Federer 兩盤 6-2 輕取 Dimitrov;Raonic 三盤搶七大戰險勝錦織圭,最後星期日的決賽由 Federer 三盤拿下 Raonic 奪冠。該場球也是 Federer 具有歷史意義的第 1000 勝!

[圖片來源:http://www.brisbaneinternational.com.a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